西安自考网:激励无数奋斗的朋友,西安一流自考网!www.ailiaomei.com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教育资讯 >

14岁童工猝死广东南海 官方回应对企业处罚偏轻质疑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2016-04-26 00:00 点击:

  一名14岁童工在广东佛山南海猝死的事件,日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佛山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24日向记者称,涉事企业与童工家属经过协商解决此事,双方签署了赔偿协议,企业日前已向家属支付赔偿款15万元(人民币,下同)。

  猝死的王姓男童工于2001年6月17日出生,湖南祁东县人,今年3月初由其母亲匡某介绍进入广东佛山至雅内衣公司担任车位工,4月11日早上6时左右,其被发现在出租屋中昏迷不醒,经报“120”医生到场抢救无效死亡。

  据此前当地媒体报道,该死亡童工家属称,死者每天主要是做内衣加工,工作时间每天大概十一二个小时,可能是工厂繁重的工作导致其死亡。

  事发后,佛山南海人社局介入调查,查证上述公司存在招用童工事实,并作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该局还称,经过调查,未有证据显示该公司存在超时加班问题。

  对于有网民质疑对企业的处罚偏轻,南海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处罚是依法依规作出的决定。

  据介绍,根据《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第六条规定:用人单位使用童工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给予处罚。南海人社局于4月22日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至雅公司2016年3月5日至2016年4月10日期间使用1名童工(即王姓男童)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罚款1万元。

  南海人社局表示,将对至雅公司非法使用童工和工作时间情况进一步深入核查,一旦发现有违法问题,依法作出处理;对该公司招用未成年工未依法办理登记问题,依法进行处理。

  佛山南海是广东制造业重镇,有着大量的企业和工厂,当中不少系制衣、加工制造、酒店、餐饮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据悉,从4月25日起,官方将在南海全区范围内开展非法使用童工问题专项检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