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自考网:激励无数奋斗的朋友,西安一流自考网!www.ailiaomei.com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应试技巧 >

什么是驳论?驳论的三种方式是什么

来源: www.xazkw.org 发布时间:2014-09-25 18:17 点击:
 什么是驳论?驳论的三种方式是什么
    富有逻辑性的论证,是使立论具有说服力的关键,但也往往是初学者感到困难的地方。材料不能说明观点,推理不合逻辑,论征不充分,是他们常常出现的毛病,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对材料不会进行辩证的分析,思维混乱所致。
    驳论有三种方式,即反驳论点、反驳论据、反驳论证,其中驳斥论点是最重要的。虽然论文是由论点、论据、论证三部分有机构成的,但推翻论敌的论点,是驳论最根本的目的。反驳论据,反驳论证,都是为了达到反驳论点的目的。驳倒了论据或论证,也就否定了论点,与直接反驳论点具有同样效果。一篇驳论文可以将几种反驳方式结合起来使用,以加强反驳的力量和说服力。
    反驳论点,即直接反驳对方论点车身的片面、虚假或谬误,这是驳论中最常用的方法。
    反驳论据,即揭示对方论据的错误,以达到推倒对方论点的目的,因为错误的论据必然引出错误的论点。
反驳论证,即揭露对方在论证过程中的逻辑错误,如大前提、小前提与结论的矛盾、对方各论点之间的矛盾、论点与论据之间的矛盾等等,从而达到推翻对方论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