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自考网:激励无数奋斗的朋友,西安一流自考网!www.ailiaomei.com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应试技巧 >

常见的自考论文论证方法

来源: www.xazkw.org 发布时间:2014-09-25 18:18 点击:
 常见的自考论文论证方法
    1、归纳法是一种由个别到一般的论证方法。它通过许多“个别”事例或分论点,归纳出它们所共有的特征.得出一个一般性的结论。归纳论证可以先列举事倒再归纳结论,也可以先提出结论再举例说明。后者又被称为“例证法”。
2、演绎法:是一种由一般到个别的论证方法,它由一般原理出发推导出关于个别情况的结论,其前提和结论之间的联系是必然的,是一种确实性推理。演绎法的主要方式是三段论。三段论是由一个共同概念联系着的两个前提推出结论的演绎推理,由大前提、小前提和结论三部分组成。如大前提“学术论文是一种议论文体”,小前提“毕业论文属于学术论文的范畴”,结论是“所以毕业论文也是议论文体”。在宴际运甩时,大前提或小前提有时可省略一项。
    3、比较法:是一种由个别到个别的论证方法。通常又将它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类比法,另一种是对比法。类比法是将性质、特点在某些方面相同或相近的不同事物加以比较,从而引出结论的方法。对比法是通过性质、特点在某些方面相反或对立的不同事物之间的比较来证明论点的方法。
    论证方法除了上述主要的三种外,还有反证法、归谬法等等。所谓反证法,即不从正面直接证明自己论点的正确,而是从证明与这个论点相反的论点的荒谬人手,来间接证明自己论点的正确。所谓归谬法,就是先假定对方的论点正确,然后用它做前提,推导出一个极为荒谬的结论,从而证明对方观点不能成立。
    以上几种常用的论证方法,在一篇论文中可“只侧重使用其中的一种方法,也可以将几种方法结合起来运用。选择什么论证方法,要根据论证的实际需要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