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自考网:激励无数奋斗的朋友,西安一流自考网!www.xazkw.org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自考解答 >

定金和其他责任形式的关系以及定金责任的概念和特征是什么

来源: 西安自考网 发布时间:2014-07-05 12:20 点击:

定金和其他责任形式

  (一)定金与违约金

  在一般或许多情况下,不能同时并用。但是,在例外情况下,两种责任也可以并存。例如,合同中约定的违约金和定金是针对不同的违约行为规定的,且两者的数额上的总和并不是太高,在一方违约的情况下,两种责任也可以并用。

  (二)定金责任与损害赔偿

  定金责任乃是一种独立的责任形式,其适用不以实际发生的损害为前提,定金责任的承担也不能替代损害赔偿。

  (三)定金责任与实际履行

  定金责任能够与实际履行并存,但当事人特别约定其设定的不是违约定金而是解约定金,则当事人可以在抛弃定金或双倍返还定金以后解除合同。免除其继续履行合同的义务。


定金责任的概念和特征

  所谓定金,是指合同当事人为了确保合同的履行,依据法律和合同的规定,由一方按合同的标的额的一定比例预先给付对方的金钱或其他代替物。

  定金责任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我国合同法所规定的定金在性质上属于违约定金,适用于债务不履行的行为。

  第二,定金责任是一种独立于其他责任形式的制裁措施。

  第三,从性质上看,约定定金具有从合同的性质,它以主合同的存在为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