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自考网:激励无数奋斗的朋友,西安一流自考网!www.xazkw.org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自考解答 >

公文写作与处理考点:认真起草正文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2016-08-03 11:21 点击:

  认真起草正文

  1.把握公文主题,选好用好材料。公文的主题就是公文要说明和解决的主要问题,公文的主题往往是经过领导确定或集体研究过的,这同其它的主题不一样,公文撰写人员的责任,就是在行文当中,要围绕已经确定过的主题,怎么样把确定的主题表现出来,不能够任意发挥。写作的时候要始终围绕一个明确的主题来起草,要做到中心突出,主旨单一,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一文一事”,观点要明确、要开门见山,对于材料要进行精心的选择,选好用好材料。

  2.观点正确、情况确实。公文中所反映的问题情况和数据必须准确无误,提出的这个措施必须切合工作实际,切实可行。

  3.内容涉及的有关部门要经过会商,取得一致意见。起草公文往往都是办公室秘书来承担的,但是有时候有许多具体的工作都是由具体的业务部门来承担,所以存在一个互相沟通、互相协调的问题,公文涉及到的有关部门必须对公文的相关内容进行协商、进行协调,以达到共识,否则就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4.文字表述要简练,交代问题要清楚。公文写作要简练,不能进行任意发挥。交待的问题要清楚,地名、机关名称要写清楚,不能滥用省略或者简称。对于我们要引用的一些数据,要进行反复的核对,做到准确无误。在引用公文的时候要注意先引标题,后引发文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