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自考网:激励无数奋斗的朋友,西安一流自考网!www.xazkw.org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自考解答 >

明代戏剧的特征 明代戏剧的分期及特点是什么

来源: 西安自考网 发布时间:2014-07-25 15:45 点击:
明代戏剧的特征。

 
 (1)作家、作品数量众多。

  (2)题材多样。除原有题材外,还有出现了时事剧和讽刺喜剧等。

  (3)审美风格的雅化。明代剧作家较高的文化素养和社会地位,客观上提高了戏曲的社会地位和艺术品格,戏剧成为一种高雅的娱乐,甚至出现了只供阅读的案头剧。文人及其情趣的大量参与和投入,一方面提高了戏剧的文化层次,同时也将戏剧的发展推向了绝境。



明代戏剧的分期及特点。


  答:1、前期,从明初到嘉靖前,以永乐为界,前段杂剧是主流,有浓重的道德伦理化色彩和神仙道化倾向,后段基本停滞发展。

  2、中期,包括嘉靖和隆庆两朝。传奇取代杂剧成为主导,社会现实意义增强。

  3、后期,万历到祟祯四朝。是繁荣期;出现具有人文主义精神的戏剧作品,传奇主导地位巩固;戏曲理论发展